潜水钟凸镜

杀死那只知更鸟 长评

谢谢长评prprprpr

偷偷说:

 @千千夜 

杀死那只知更鸟是一年多前看的文了,当初朋友每逢更新便在微博上啊啊啊啊一回,好奇之下我在十区补了进度,从此也开始啊啊啊啊地看更新(呜呜呜呜地等更新……)

这真是篇让我惊艳的文。作者文笔熟练,搭配知更鸟这个恐怖儿歌主题,格外有一种异样的绮丽风格。更别说剧情设定,号称50%的肉毫不灌水,更重要的是那货真价实的剧情向啊!!!!ABO背景当然是常见的,但作者不仅仅是使用了这个背景,更是以之为基础,架构出专属于《知更鸟》的世界观。Omega歧视的大众取向,这个设定是残忍却不可或缺的,而歧视二字在任何人类圈子都不可避免,也为文章争取到了一定的现实感。

而所谓被歧视的、被欺压的、被弱化低等化的群体,在这样的基础上,和平常人踩出的同样一步总能让人格外感动。就像是一道火柴光划破黑暗,蝴蝶挣扎着破茧而出,而我们见证了它的奇迹。

谈谈《知更鸟》里的角色。身为一个叶粉,一篇同人文我首要在乎的当然是叶修。从基础的有OOC吗、有没有被套奇怪的设定,到任性主观地:这个叶修能打动我吗。我们常说一千个哈姆雷特,同人作品有趣之处也在于此,某些时候无关OOC与否,只是单纯地在乎一种感觉。就像是在原作中与本命fell in love时一样。我只能说,我热爱全职高手原作的那个叶修,而《知更鸟》里的叶修,再一次打动了叶粉的我。

身为一篇叶受文,《知更鸟》的叶修可能虚弱但从不示弱、可能硬扛却从不乞怜、可能深陷囹圄却不曾言弃。他和原作中一样耀眼,他的执着和热情闪着光芒,让人舍不得眨一下眼睛。

而其他角色,各有各的好,或许这个世界观发挥得空间大了,我感觉《知更鸟》里每个人的性格特质都更深刻了一些。

再说说cp。这是一篇all叶文,各个cp环环相扣又各自独立,不像是大锅乱煮黏煳一坨,反倒在剧情推动下最大限度创造了各个cp的可能性。同人作品求的不正是那一点的可能性吗。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喻、黄和韩,或许是这三个角色对于故事推动都占着比较要紧的位置。(也可能是肉特别好吃……留下满足的泪。《知更鸟》真是台强大的安利机,在叶受的可能性上留给我了深刻的影响。)结局是最近看的,但我记的清晰的反而是那些艰难走来的过程:喻文州和叶修的针锋相对的暧昧、黄少用自己方式守护的成熟、韩文清坚定不移的稳重,当然还有周泽楷那小火慢炖细水长流式的温柔爱恋。无一不让人心动。

让人怎么能不喜欢他们呢,怎么能不喜欢这篇文呢。

唉呀还是忍不住特别提一提黄少!当初说会有一个Omega歧视派的,我就猜着是他……但真正看到还让我难受了好一阵子。跌跌撞撞看下去总算解了心结。果然喜欢一个人是无关任何身分地位或坚持吧。喜欢是多么纯粹的一件事,而爱是多么强大的改变的契机。

 

一度我天天刷十区就等知更鸟更新,后来扫黄暂删帖,今天终于能看到结局甚至本子真是特别开心……谢谢作者写了这个故事呀,我总私心想作者一定特别喜欢叶修的,所以里面的叶修才这样吸引人。很久没打repo了,最近忙也没时间复习知更鸟(打算等拿到本子从头看一遍!嘻嘻!),不知道有没有记忆或理解上的差错,细节一点就不敢多写了,还请多多包涵啦!

爱全职!爱叶修!本子请加油><


转载自:偷偷说
   
评论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