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钟凸镜

关于知更鸟

谢谢长评>V<

休说生死幻梦:

以社会性的歧视Omega或者说是由于社会不需要omega相应的omega正在被淘汰的弱势地位为大背景,知更鸟的故事设定于叶修吃了末日之星后。

末日之星的设定并非纯粹的好与坏,它可以阻断omega信息素和所有生理反应,但同时也带来了强烈的后遗症。如果说末日之星是叶修向着自己刺去的凶器,但是无可否认的是,这也是他冲出重围的唯一利器,即使这柄利刃是双刃的。

 秉直着我一向要在感情戏里找肉文,在肉文里看感情戏的优良传统,先来说说我最喜欢的感情线部分吧w

韩叶部分:

【荣光之匣不曾失落。他们如同暗色生锈的永恒纹章。】

出场就是真爱脸的老韩,开始的撸炮都是有点甜蜜蜜的,除了韩文清找出Venus时的那句带着点不屑的幼稚的评价之外,感觉充满了温馨。

撸炮之后的韩文清还对着叶修说依然当他是朋友对他的态度从来没变过,其实别说是叶修相信,他自己大约也是相信的。

拍板帮叶修决定戒药,韩文清几乎是有些显得越俎代庖

在初次需要人辅助的时候,叶修宁可选择了林敬言也没有选择韩文清或者是喻文州虽然说这并不排除作者大大和我们这群大脸痴汉读者想吃林叶肉的原因某种层面上大约也是体现了两个人初始定位:最了解彼此的朋友。

直到为了戒药,叶修第一次讯问韩文清是否讨厌omega ,韩文清似乎才认清了他对于叶修的定位。

但是于韩文清来看,停止戒药是不可能的,戒药后的叶修无论以后会怎样,现在的他以后的他,都是叶修不会变。他知道末日之星会失效,也知道与叶修而言,他正在被改变,似乎不再像是以前的自己,叶修不愿意也无法放弃荣耀,宁可承受与之而来的罪与难。因此韩文清选择的隐瞒便也是理所应当的选择。

但在叶修看来,本来是最初最了解彼此的朋友,他们彼此十年的友谊、信任、尊重、了解,都因为他所谓的性别而改变,所谓那句“依然当你是朋友。”如同最讽刺的戏言。

幸而韩文清调整的很快,角度很快变成了十年老友和alpha的共同角度。

接下来铁锈章纹里两个人的相处真是…带着点相互挤兑的硝烟味,又充满了默契与信任,真是太甜啦!

他们是从最初直到双方都退役作为势均力敌的对手也是最了解彼此的情人。

十年以上的时光,带给他们长久以及稳定的爱。暗夜也不会将此磨灭。

 

喻叶部分:

【他看着漫天璀璨的花火,想了想:“喻队,新年快乐。”】

同人文里,常常作为苏苏苏的代表人物喻队的开头却一点都不苏,起点线开始就直接刷了个负好感度。或许本来只是想送给药,但叶修的态度确实在称不上友善。叶修并没有将后辈的喻文州作为平等好友般给予信任,而喻文州却不愿意妥协于这种态度。

于是他们拥有了一个糟糕的开头。

直到叶修需要一个alpha,喻文州仍旧毫不留情揭破了叶修荣耀大神下在这个世界中身为一个omega的无能为力。这几乎是雪上加霜。两个人的相处或者应该说是:针锋麦芒的对峙,而叶修毫不示弱,总是给喻文州火上浇油。

直到叶修在治疗过程中一句“别趁人之危”这种微弱意义的示弱才微微的动摇了这一僵局。

喻文州陪伴着叶修治疗,回到兴欣,回到他的家。在叶修失踪时的寻找他,在他最落魄的时候伸出的手,叶修说他是omega,喻文州却说着他是叶修。当真是温柔又缱绻,情意十足。喻文州爱着叶修,至此几乎是毫无疑问。

然而,知更鸟里喻文州的控制欲作为显著特性似乎仍然影影约约的透漏着平静无波的水面下的暗涌。

接下来在射向伊卡洛斯之箭里,叶修与喻文州一起打倒了共同的敌人【小怪兽】,两个战术大师几乎是因为运筹帷幄间的争锋相对达成了别样的默契。

水滴石穿一般在最关键时刻尽力去帮助叶修,呆在叶修身边的喻文州,终于成功的让两人走向了另一个开始。

就像新年一样,他们一起翻开了一个新的开始。

 

周叶部分:

【他们一起在风暴眼,周围越喧闹,中心越安静】

一开始的小周就展现了他温柔又腼腆的独特的alpha魅力,侧头亲着叶修的耳朵时小声的告白,礼尚往来后十指相扣不容放开的手。

只可惜周泽楷,一直只是以为叶修是beta。周泽楷会对着媒体信誓旦旦毫不掩饰的,维护着他所认为的叶修不是omega的事实,也是以他自己的方式维护着他所信任,温柔以对的叶修前辈。

可惜不过是个谎言。不过是一个被叶修轻视的谎言。真心被忽视、被无意识的欺瞒打了结。小周会爆发,叶修会包容几乎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却又可惜了叶修沉眠之前未听清那句喜欢,那句被忽视,被不在意的喜欢又一次遗憾的被轻轻揭了过去。

霓虹暴风女神里,小周难以为此搭上他爱着也爱着他的轮回,却真实的,想去拉一把独立身处暴风中心的叶修。但不久周泽楷便下定决心的,回报给轮回冠军,对自己爱的人也不放手,哪怕叶修不需要,他也想帮他。这是周泽楷从开始就有的独特的温柔,细水长流式的,腼腆无声的一点一滴的渗透在生活里。叶修也是这样被一点一滴的打动着

最后叶修出人意料的,干净利落地处理了阮成等事。

他们处在风暴中心,平静无波的相爱。

 

黄叶部分:

【雪在烧灼,冰水蜿蜒。点点滴滴。——流向未知又无畏的明天。】

Omega歧视派的黄少注定了他复杂曲折的感情道路。

最初会一间间房门敲着找叶修的黄少天单刀直入的表白,上来就问叶修大大要不要AA。【以为会发展成叶黄的叶修你真是太天真了,等着你的可是一群嗷嗷逮捕的大脸all叶狼啊】甚至在愉快的play了之后还对叶修提议了下次来真正的AA吧。

直到叶修被曝光是个omega,喜欢的人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性别。对于最直来直往的黄少天而言,真是,难以接受的吧。

但对于黄少天而言,那是叶修呀。他还是会为了叶修经历车轮战而感到恶心,直截了当的GG,会在叶修出事的时候一个人拉走叶修。

其实对于黄少天,最生气的不是叶修是omega,而是叶修的隐瞒吧。对于黄少天而言,叶修还是那个叶修。

雪在烧里,两个人几乎是顺理成章的在一起,然后甜甜蜜蜜的谈恋爱。哪怕现实困难重重,却有什么可怕的,叶修也好黄少天也好,都是宁可头破血流也不会放弃的人。

即使世界都是冰原,一起烧尽了,也算是极好的结局了吧。

 

四条感情戏里的侧重都不同,剧情可以互为脑补,这个设定真的很意思w

 

其实在知更鸟里,特别喜欢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说超级喜欢对于叶修x荣耀女神的相关描写2333。即使叶修的少年时光和友人一起努力一起建立的巅峰王朝,宁可付出生命也要换取的荣耀之光,不能燃烧到尽头,但相关过程里的描写都特别燃。【但是因为我对于战斗全都词穷我就不瞎比比了OTZ…… 

再比如说当然肉也很香。

最后,我真的好喜欢好喜欢每一个小章节的名字!不是无意义的词组,因为多数都往往与正文里有着真正细密又缠绵的体现、又或者是隐喻。

从「森林」里开幕,叶修被喻队发现了服用禁药;

「十字之鸟」以及「赞美诗」黑化倾向的喻文州对叶修几乎是强制的压制;

「风,灯」里不愿看见这样无能为力的自己的叶修;

「行刑者之枪」里刘浩的卑劣以及叶修宁可用生命也要去换取荣耀之光的态度都初现端倪;

「塔尖的浮士德」里叶修被开始戒药;

「羔羊之歌」里叶修的初次医疗过程;

「新枝枯火」被医生告知必须戒药的叶修说着再打一年,等兴欣正常运作后将君莫笑交予他人,如同他得到就君莫笑时一般,肩负荣耀,继往开来;

「音乐盒与锡兵」里小周温柔的动作里仍然埋伏着认为叶修是beta的炸弹;

「铁皮焰火风琴」里黄少天对于omega的歧视;

「荆棘的黄昏」里被栽脏的叶修却歪打正着的说中了他是omega的事实;

「蔷薇绞刑架」里叶修私设家庭背景的初现;

所谓的刑架是叶修背德的愧疚感,还是叶修有事宁可短暂的凭借末日之星活下去,但却不知道药效失效的一天该是怎样的野兽,或者是兼而有之;

「星辰与凶兽」里得知了最好需要alpha辅助治疗的叶修知道世界对omega的卑劣,却仍旧难以接受。但世界能给omega的恶意,远比他想象的还多;

「划破寒暑晨昏」里为了戒药的痛苦;

「捕鸟枪的证词」「花团锦簇的树屋」「雷雨与瓶中信」作为推动剧情发展过程的三章,被绑架的叶修,末日之星,刘浩的侮辱与陷害,遭受的屈辱,被拍的视频,大抵是对知更鸟极为最残忍的行刑过程。

「花栗鼠之巢」里叶修心理状况发生了巨大的波动,这也是他第一次主动承认自己是omega。

「月色橡树」「螺旋时钟」里叶修离家的因素,是否也包括了叶秋的感情。

「漩涡」里叶修第一次AO式的主动邀请,是他开始接受omega的身份的第二大步。双子彼此都处在未来与过去的漩涡里,全力想要离开,却又难以离开。

「游夜神」里对反派三人组的重要人物以及对视频的目的处理初设水面;

「林中灯塔」里在烟雾中笑着说知道这仍未是最坏的时刻的叶修;

「牧羊人与笛」里握着拳说自己被人亲了一点都不想反抗也不觉得恶心,希望自己能在最后的十一赛季里“活”得久一点的叶修;

「蜿蜒的窃语」里在职业选手群里因照片被议论的叶修;

「枭之声」「冬藏之粟」「霜白所证」里发情期时怔怔的说着“十一赛季来不及了?“的叶修;

「倒计时歌谣」里阮成准备好了后戏,却仍然未知的叶修;

「蜂鸣」「海螺霓虹之神」「见时钟狂欢」里身处荣耀嘉年华遭受媒体存疑性别的叶修;

「雷霆渐鸣」「西界与冷光」「夜钟:咚」「星盲」里被压迫着离开荣耀之光的叶修;

「燃烧天际线」里绝不会退后,不愿认输的,站在自己的领域里绽放着不灭的光像个孤胆英雄的叶修;

「发条齿轮」里为了兴欣不断努力,往后一次又一次推治疗,显得坚实可靠的叶修;

「云絮」「兔子洞凶杀事件」里面对着阳谋,要战便战,他仍然是那个荣耀里的教科书,是那个不惧怕不在意小人手段的叶修;

在「日光国度」「常春藤佩剑」「糖果病毒」「循环逻辑」里如同尽了一场壮烈的道别的叶修;

「野兔大暴走」里如同进行了最后的一场大暴走倒在赛场的叶修;

「猎食者」里真正的显出阮成想干什么,一局一局如同真正的猎食者;

「唇边甜橙」「潜伏月色之中」的反派三人组的线索正式全部铺出。

………等等等等


说了好多都是废话……五一期间上着考研班昨天和前天忙着写论文,长评也隔了好几天……

但是我写的好坑爹!(╯‵□′)╯︵┻━┻小学作文一直就捉急到现在的人好痛苦!真是辛苦太太看我的词不达意看到这里啊……

没有办法表达出原文的美好我觉得好痛苦……

我觉得只能这样表示我对这篇文的爱了……太太……请允许我对你跪着唱一首征服!

就这样被你征服 切断了所有退路
我的心情是坚固 我的决定是糊涂
就这样被你征服 吃下你藏好的安利
我的剧情已落幕 我的爱恨已入土

转载自:休说生死幻梦
   
评论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