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钟凸镜

[伞修/邱叶/主周叶]十里桃花戮 拾叁

这段时间外派出差,要回家了,准备把没死的坑(……)都填一遍…………………………………………

借小伙伴的建议,加了个#十里桃花戮 tag,有点害羞(捂脸)也算补偿一下我这季更的速度……QAQ


阅读须知:

tag没有伞修跟邱叶,是因为一个是双向单箭头一个是单箭头,前者尚未开始就结束,后者……剧透不说了

总结一下就是,伞修是两者的回忆,邱叶是一人的憧憬。

周叶才是故事的主线。

雷的姑娘就不用继续看了_(:з」∠)_



拾叁


寒冬的高山之中,夜晚总是来得比较早,再加上没有了老江湖叶修引路,轮回剑意几个虽然都是新一代中拿得出手的江湖子弟,一日里也赶不了多少路,他们这一耽搁,也拖慢了缀后叶修与王杰希的速度。

现下轮回剑意找了一个避风处扎营歇脚,叶修与王杰希却走在他们头顶数十丈之处,若不是对叶修的本事知之甚深,王杰希还以为叶修是醉酒走错了。

叶修倒没察觉王杰希的担忧,他没有内力,缩在大衣里,指节被冻的发红发肿,肺里感觉充满了冰渣子,连抓着千机匣的手都快没了知觉,心中也是暗暗叫苦,幸好大概是老天看他前半生波折太多,好歹在冻成冰人之前找到了那处歇息的洞穴。

王杰希跟着进去,面上不动声色,心中却是暗暗吃惊,要知道昆仑山脉连绵千里,就是最有经验的老猎人所识之路也不过寥寥几处,再加上目及之处皆是山石冰雪,就算叶秋是百年不一的天纵之才,记住一条出山之路已是难得,可如今叶秋却是在山雪之内辗转前进,与轮回剑意殊途同归,还能找到极为妥帖的过夜之所——

昆仑山内有蓬莱。

自《蓬莱录》出世,不管有多少人信,但总不可落入人后,自有人在抓书内的蛛丝马迹。书中杂记分四部,山、海、渊、洲,山部以南海蓬莱为首,却虚无缥缈,更像是南柯一梦,了无痕迹,王杰希也不太相信,再往下便是昆仑,可书中昆仑记载的种目繁多,描写又极为寥寥,让人难以入手,唯有叶秋那本最初的手抄本内被人批了诗,算是唯一的线索。批诗人没有留名,大家心照不宣就是叶秋,而如今叶秋在昆仑山中行走自如,王杰希暗自琢磨,南海蓬莱岛为自古以来的传说,怕是昆仑才有真正的仙境,叶秋在昆仑蓬莱有奇遇,这才可于山中道路如数家珍。

别说《蓬莱录》里闻名遐迩的四大奇珍,就是叶秋一身不知来历的高深武功,这蓬莱仙境也能让整个江湖趋之若鹜。再加上来历不明的七纹剑削铁如泥,大剑吞日倒海排山,有人说《蓬莱录》里器记所说之地,就是上古神兵埋骨之处,得之便可称霸江湖。

这些暂且按下不谈,王杰希在洞穴内擦开了一个火折子,只见叶秋已走进百十步内,不一会听到他带着笑意说道:“王大眼,拿着火过来,这里有枯枝,还能用。”

王杰希过去才发现,说是还能用这是谦虚,靠着山壁摞了整整三排山木,外层略有冰冻,内层还挺干燥,叶秋蹲在一个石头砌的篝火圈前,抱着一捆枯木正看着他。

“……我不认识王大眼这个人。”王杰希平静的站着不动。

叶修严肃批评:“装傻没用啊大眼,快来生火。”

王杰希冷冷得睁着眼。

叶修说:“《蓬莱录》……”

“……”不跟他计较。

两人略做休整,叶修抱着火堆不撒手,王杰希在四周探看,这个山洞自然是有人住过,而且八九成就是眼前这个人,只叶修不解释,王杰希也就当默认。此山洞最宽处可并行四人,高十五尺上下,最深处半人高度有碗口大一块炭黑,王杰希瞧了片刻,自火堆中跳出一根粗些的,借火光凑近辨认,是有人写了什么又被涂掉了。

“叶秋,这是不是曾……”

王杰希一句问话才说了一半,只听得身后叶修一阵猛咳,再一顿,整个人差点栽倒,捂着嘴的手鲜血淋漓,血腥味瞬间弥散开来。王杰希心中一动,知道是叶修身上的刑天蛊发作了,只是还未近身,叶修腰间处发出一声尖锐鸣啼,陡然一股寒意扑身而来,饶是王杰希也不由得退了一步。

叶修脸色一沉,手在腰间布袋上一撰,啼雪鸟本也是被刑天蛊激发了狂性,被叶修掐住脖子,又有伤在身,只得安静下来。

王杰希皱眉道:“你还有几年的命。”

叶修轻轻一哂,毫不讲究得用袖子擦掉了唇边的血:“这个问题很多人想问,但大眼你是第一个问出来的。”

王杰希坦然以对。

“不过你们得失望了,”叶修眨了眨眼,“老板娘还等着我下山呢。”

“老板娘?”

“兴欣客栈,我现在的东家,说不定你见过。”

王杰希想起来,点点头:“见过……再有两日,我们也能出昆仑了,你要怎么办。”

“我现在是兴欣的小二,当然是回去销假,你在不咸山找到蛇胆就喊人送给我,咱们一手交药一手交书。”

王杰希盯了叶修的手一会儿,转而看向叶修的眼睛,只想叶修如此胸有成竹,昆仑山内定有乾坤,这消息越少人知道越好,就怕轮回剑意毕竟是子弟当家,随口说几个叶秋的消息,老江湖们也都能摸到门道,消息大概是封不住,如此只能先下手为强。

不过到底是直接搜山,还是去不咸山寻得药物解批文,王杰希却有些踌躇。

直接搜山自然千难万险,可不咸山难道又比昆仑好到哪里去,一来一回,或者等不到解开批文就被人捷足先登。

并且王杰希对叶秋另有顾忌,就算现下叶秋浑身破绽,但他脑子还在,真拿出江湖手段说不定就会被耍得血本无归。

思索片刻,王杰希还是打算下山后再做安排,便淡然答道:“也好。”

 

 

数日后。

兴欣客栈最近是真的不平静,中草堂微草山庄来了就来了,偏偏杠上了轮回剑意,接着山道上顶着小雪又来了蓝溪阁,原本住不满人的小客栈瞬间满满当当,连院子内都给几大门派的弟子搭了棉棚子。其中蓝溪阁的人不多,来得都是门派里说得上话的,就占了一个天字房,一个地字房,剩下的人去睡了通铺大屋。

天字房的自然是喻文州,黄少天在地字房,卢瀚文本来要去通铺,因年纪太小,就在地字房挤了挤。这日清晨,天阴未雪,卢瀚文精力充沛得起了个大早,推开窗子,望见楼下轮回剑意跟微草山庄又有弟子起了冲突,少年心性,趴在窗台上看起戏来。

其实也就不外乎热水热饭这些小事,只是他们不若蓝溪阁有喻文州坐镇,当家的都不在,风雪之中苦等,难免心浮气躁了一些。

“在吵什么,”片刻后有微草山庄的人站出来喝止,“若是安置的不好,我来去同老板说。”

院子内静了一息,又喧闹如初。

这倒不是微草出面的人没本事,也是太有本事,此人名为许斌,最擅长枪击盾,身板结实,性格稳重,极有耐心,若是不行走江湖,很是有可能成为封疆大将,也恰恰因此,在江湖上颇有些实不符名,半年前才拜入微草山庄,也算是一个新的开始。许斌性格能力都不是问题,资历却是个大事,甚至还未正名,按微草山庄的传承,记入微草名下至少要考验一年,现在他出面说话算不上不妥,可终究压不住这么多年轻气盛的小子。而许斌自己也明白,尽人事听天命,他帮忙没问题,真要管起来那真是嫌微草山庄不够热闹了。

混乱之中,一个身影忽而闪现,瞬息之间,微草山庄最愤慨的几个子弟个个脑袋后面被拍了一巴掌,这巴掌下去又响又亮,几个人都被打得头昏脑涨,原来是微草山庄的关门弟子之一刘小别。

别小看这几巴掌,至少楼上看戏的卢瀚文看得是眼睛一亮,这人轻身的功夫不错,下手更是干脆利落,快得卢瀚文竟然捕捉不到出手的时机,这份速度,便是王杰希亲自来也就在伯仲之间。再看那人不过十六七八,比自己也大不了多少,忍不住手痒想去切磋一把。

“诶你们很活跃嘛!”刘小别顺手在最近的家伙头上又拍了一巴掌,“大早上的不想吃早餐了是不是。”

“别哥!”有跟刘小别关系好的人忍不住说,“都是他们,仗着武林盟主的势头欺负人!”

“什么出息,”刘小别说,“轮换的盟主,咱们微草又不是没主过,老前辈让他们一让又有什么了不起。”

“可是……”

“蓝溪阁可是在这里呢,你们是想要让他们看笑话?”刘小别往楼上看看,显然是早就发现了卢瀚文。

说起微草山庄跟蓝溪阁真是一桩典型的江湖纠葛,那还是上一辈的事,也是为了武林盟弄得相当不愉快,然后这个不愉快就成了双方的传统,如今微草山庄临近京城,蓝溪阁盘踞西南,只是再远的距离也断不了这份命定的孽缘。

——以上,出自叶秋铁口直断。

卢瀚文最是大方直爽,闻言没有多少愤怨,倒是觉得老天给了一个切磋的好借口,当即开心道:“我是卢瀚文,我们打一场吧。”

我们的事还没解决呢你们打个屁啊——!

众人心声。

刘小别握住腰间剑柄,也有几分意动,卢瀚文跟自己略有不同,是蓝溪阁推出来的继承人,小小年纪,天赋不俗,在江湖上已经小有名气,不说争强好胜,可遇见了总会想摸摸底。

不等刘小别想好要不要趁庄主不在的时候跟蓝溪阁的人打起来,卢瀚文却是眼光极利,一眼看到刘小别握剑的手一紧,也不给人表态的机会,纵身踏出窗口,半空中身形一转,竟是亮出一把玄铁重剑,他年纪不大,身量也不够高,一把剑到了他下巴那么长,却被他舞得虎虎生风,举重若轻,砰然落地,溅出几丈远的雪沫。

既然卢瀚文出手了,刘小别也不会退缩,铮然一声长剑出鞘,情势一触即发。

那边厢,陈果和唐柔一人捧一杯热茶,面前摆着算盘,等着他们打完收赔偿。

眼看兴欣客栈要赚一笔,又有人站了出来,这次也是微草山庄的人,王杰希最看重的徒弟,高英杰。

高英杰本也应是少年英杰,跟卢瀚文同属下一代的掌门人候补,就是性格太过软弱,信心也不足,王杰希算是个因材施教的好师父,没有一味拔苗助长,只是越来越多的带他出来磨练,不过看起来,路还很长。

他正是跟好友兼同门乔一帆出门看雪山日出回来,没想到客栈就变成了武行,这个时候轮回剑意的人已经纷纷抽身围观了,莫名就变成了微草山庄跟蓝溪阁相互砸场。

许斌心口叹口气,跟高英杰简单说了下起因。高英杰即使气势不足,脑子很清楚,知道现在打起来实在是胡闹,微草山庄与蓝溪阁积怨已久,又一届武林大会在即,正应该韬光养晦,这点小事,嗑什么。更何况喻文州明明也在客栈内,就算作为一门之主懒得管这些小孩子吵架,也有黄少天在,一个都不出面,实在是让人觉得这是竖了一面旗,上书“有坑快跳”。

他咽了咽口水,觉得自己不能给王杰希丢脸,又被乔一帆鼓励的拍了拍,严肃下面容,插入相峙的两人中间:“庄主不在可不能胡闹,小别师兄,我们还是先走吧,算起来,也应该准备去迎接庄主了。”

刘小别是明白高英杰的,两人感情不错,也应该给下任庄主面子,迟疑几息,收了架势。

卢瀚文一看却不同意了,你说剑都拿出来居然不打这算什么事嘛!这种风气不可涨啊!

卢翰文忿忿然要先下手为强,高英杰看在眼中想阻止又不好出手,刘小别拇指卡上了剑鞘,许斌表示耐心还在读条,院落里不知何时已然静若闻针,众人鸦鸦退后,不敢再多一语。

“是谁?”对峙中,打破寂静的竟然是坐于大堂的唐柔,她赫然起身,手中茶杯随喊话掷出,疾如闪电,寒光一掠,避无可避,令人大吃一惊。

院门外王杰希风尘仆仆,紧皱眉头,手中掂了大半茶杯,左手还挂着一个昏迷不醒的人,裹在白大衣内,衣襟血迹斑斑。

“师父!”高英杰惊喜唤道。

王杰希看了一圈,大概猜到发生何事,直接问道:“喻文州喻庄主何在?”

院子里只有卢瀚文是蓝溪阁的人,自然也由他来答。他也不扭捏,大大方方行了一个晚辈礼:“庄主昨日外出,尚未归。”

“那黄少天是跟着一起去的?”

这次卢瀚文摸摸脑袋,没回答。

王杰希又瞧了唐柔一眼。

此时轮回剑意的弟子又热闹起来,望着王杰希身后神情激动:“大师兄!”

轮回剑意一行应声而入,也都是周身狼藉,疲惫不堪。

周泽楷走在最前,带着白玉面具,红穗结冠,脸似若往王杰希方向侧了侧,只是什么神情都藏于面具下看不出来。

依旧白玉结棠,公子无双。


 
   
评论(45)
热度(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