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钟凸镜

[伞修/邱叶/主周叶]十里桃花戮 捌


不知何时,那一簇火光暗了下去,叶修隐约猜到周泽楷心中所想,此时却也无暇顾及。

大概是克星魑魅冰魂近在咫尺的缘故,刑天蛊没有发作,可叶修胸口的窒闷感却没有消失,并且随着火光的消失越来越严重,当火折子完全熄灭后,魑魅冰魂鸣啼如同桀桀鬼笑,愈加放肆。

然而在这震荡的回响中,有一声无法被忽视的金属轻鸣。

一抹火色自黑暗中渐渐清晰,与之交相辉映的是蓝白色的剑光,一柄是之前叶修见过的碎霜,另一柄却是醉语不云刃之右匕,荒火。

天玄地黄,燎火大荒。轮回剑意的周泽楷,右匕不轻易出手,也是江湖人有所耳闻的事。所谓碎霜主战,荒火主杀,双匕破军,生杀予夺。

叶修背上也有点发麻,不用这样就生死相拼吧?魑魅冰魂还没抓到,太吃亏了,赶紧无耻地拉拢一下:“小周助我。”

只是刚喊出一个小字,荒火已然破风而至,叶修一个激灵,脚下踩了个滑步,腰身一扭朝旁边急闪——锋刃却是对着魑魅冰魂而去。

叶修愣了一下,周泽楷抢前一步与他擦身而过,碎霜荒火剑芒三尺,已与魑魅冰魂相斗。冰火相克,荒火诡异精准的连击之下,魑魅冰魂还真的动作迟缓了不少。

若不是情势微妙,叶修几乎要表扬起来。近乎全然不可视物的环境下,竟然可与魑魅冰魂短兵相接,招招不落空,这手听音辨位,实在精巧。

而叶修这一退,退出了岔子。

叶修与魑魅冰魂也缠斗了好一会,搁平时刑天蛊早就鼓动了,他这一退,离开了魑魅冰魂之侧,刑天蛊像是找到反击的机会般,蓦地烧灼起来,叶修暗骂一声,只好退下,把剩下的药一口塞进去,忍着剧痛就地调息。

魑魅冰魂吐息含有梦魇,与叶修混沌的意识拉锯着,要把他拖入梦中来。

回忆的碎片炸开又聚拢,全是面目全非的猛兽,叶修死死守着周泽楷挥剑的嗡鸣,在心里想着他的出招,保持最后的一线清明。

周泽楷发现了叶修的不对劲,想到刚刚叶修下意识的躲避,更是烦闷,下手愈加迅疾,魑魅冰魂被一刀削在肚子上,溅出几滴血。

“不要……咳……”叶修顾不上真气运行,急道,“不能杀……咳咳……”

周泽楷不答,手下的动作却是少了点狠厉,魑魅冰魂尖叫一声转身想逃,叶修又不顾自己咳得撕心裂肺,喊:“诶也不要跑……”

“……”周泽楷面无表情,这次碎霜一刀将慌不择路的魑魅冰魂爪子砍断,荒火反手直刺胸口把它钉死在岩壁上。

叶修闭嘴了。

周泽楷收了碎霜,跟没听到异兽的凄厉惨叫似得,又吹开一个火折子,单膝跪在叶修身前,照亮了前辈的脸,看了半天,眉头紧锁,嘴唇抿成一线,让叶修也拿不定主意这是要怎样。

所以说,正直的人最难办。

叶修疼出了一身汗,心中念头百转千回,表面却还是懒洋洋的样子,抹了一把嘴角的血,嘶哑道:“呵呵,前辈我也不过将计就计。”

他说的是实话。

周泽楷也知道,此时垂下眼,不言不语,站起抽出荒火,把重伤的魑魅冰魂丢在叶修身前,留下火折子,一个人走进了洞穴深处。

再也不看一眼。

魑魅冰魂没被砍头倒也不会死,此时伤重,干脆眼一闭,开始休眠了。叶修掏出个布口袋,把它给兜了起来,系在腰间。

一阵凉意从血脉中散开,蛊毒即刻被压了下去,可这么反反复复的折腾,叶修突然觉得,就算杀死了刑天蛊,自己也没几年好活。这个念头让他整个人的境界都要高了一点,觉得周泽楷被自己拖下水实在不值,心生了好些愧疚。

比起自己可说是风烛残年,对方真是年少有为,前途无量,结果在昆仑这穷山恶水的地方被自己算了一道,身处险境,勉强也算得上生死未卜吧。

自己也太狠心。

世事如同洪流,身不由己是最好的借口。


周泽楷挑了条路,身上最后一个火折子给叶修了,黑暗中也没办法闲庭信步,但是他能感受到轻微的风,大概是这悬崖下唯一的出口。

下来的时候周泽楷就知道,这崖壁向内倾斜,下得来,上不去。

江湖上四大智囊之首的叶秋他这次总算是见识到了,将计就计用得一个不费吹灰之力,跟随手扔个废物般简单,跟这种人谈什么信任都是白费,对方只有算计,活该众叛亲离。

周泽楷此时将江湖那些传言又信了几分,只道浩然令着实没错,自己对斗神心生向往,实在天真了些。

又走了会,身后照来隐隐火光,那懒散得令人恨的声音追了上来:

“小周,走这么快,迷路了我怎么把你带回去?”

周泽楷现在自然没心思理他,没听见似的径直向前走。

叶修无奈:“多大人了,还跟孩子一样闹别扭。”

周泽楷现在倒也不是别扭,只是觉得……没必要。他略略停下,却是向叶修微微颌首,道:“前辈,道不同,不相为谋。”

叶修笑眯眯:“谁说的,这条路我也走。”

周泽楷没理他。

叶修感叹真是风水轮流转,年纪大了要积德,以后骗人只能骗老奸巨猾的,小白碰不得,一边快走了几步,拍拍周泽楷的肩——刚碰到就被周泽楷旋身打开。

叶修搓搓指尖,上面沾了些血色的冰渣,他讶异道:“你受伤了?”。

周泽楷不说话。

叶修沉下脸,用上力拉住,在对方要反抗时威胁道:“这手还想要就听我的,魑魅冰魂打出来的伤,你以为是什么?”

周泽楷微微一窒,说这话的叶修,自有一股严厉,有了几分前辈该有的摸样,于是他沉默的看叶修一把他按下去,嘴里还说脑子呢 ?你站着那伤口我看的到吗我。

……前辈的形象再次荡然无存。

有点,可爱。

周泽楷肩上的伤口不深,可那是魑魅冰魂伤的,伤口结了一层冰,无法收口,不但寒气渐渐侵入血脉,伤口周围更是被冻伤,烂了一圈。

叶修扒开周泽楷的衣服,皱眉道:“别疼哭了。”随后抽出一把随身小刀,先把冰晶给刮了,又三下五除二割掉了发白的皮肉,可伤口的血依然渗不出来,疼得周泽楷忍不住哼了一声。

叶修简直被愉悦了,笑道:“知道疼啊,周大侠。”

周泽楷不明白这有什么好笑,只好点点头。

不过麻烦在后面,这伤口寒气太重,需要热敷,但这冰天雪地的去哪里找热水?叶修也纠结起来。

再迟疑下去,伤势还要恶化,手又实在不干净……

“没办法,我吃点亏好了。”叶修叹气,想就当是赔礼道歉吧,放下小刀,俯身朝伤口凑了过去。

周泽楷被吓得往后一靠,直接撞到了脑袋,眼前简直一黑。

叶修抬头,一脸促狭:“哟,还是初哥。行了,把寒气含一含就行,你要是弄得到,你自己来。”

怎、么、可、能。一言不发的周泽楷满脸都写着字。

叶修笑笑,又低下头。他是真的无所谓,早年闯荡江湖时,中毒百八十次,要是扭扭捏捏的早就去见佛祖了,现下只是觉得这孩子紧张得有点好笑。

是的,紧张,周泽楷现在整个人都绷着,第一次接手轮回剑意站在武林大会时都没这么紧张过。那说起来可恨的前辈半跪在他身前,半身覆上来暖了露在冷空气中的一侧臂膀,温暖柔软的嘴唇微微张开贴在冰得发麻的伤口上,熨帖得像是浸在温泉里,舌尖轻轻扫过的时候,让他想起曾经养过的一只幼猫,小爪子每次都挠在心尖。

感受到那份紧张,叶修抬手搭在周泽楷的锁骨边,安抚的摸了两下,指间划过两人混在一起的冰凉长发,发梢搔在皮肤上,有点痒。

周泽楷梗着脖子偏头,直接凑在了叶修的发间,良久,忍不住咬了一小束头发,见叶修没发现,悄悄地磨了磨牙。


伤口的血能正常的流出后,叶修割了一长溜干净的衣服包扎起来。冷不防瞟见周泽楷的耳朵尖是红的,打趣道:“回去也别戴面具了,找个媳妇,别弄得自己跟个大姑娘似得。”

周泽楷脸烧得很,但这全然影响不到他坚定不移的沉默。

火折子已经快要熄了,最后一丝光落在叶修拿着它的手上,修长灵活的手指,成了黑暗前最后的画面。

“惨了,这次只能摸黑了。”叶修遗憾道。

“魑魅冰魂……刑天蛊?”

虽然这两个词没有什么语句连接,但叶修还是听懂了意思。

“之一。”叶修这次老实得多,但没有放弃追加嘲弄,“没骗你了,别跟个小孩子一样还生气,丢人吗?”

周泽楷不置可否,等两人又摸黑前进了一大截,毫无预兆地问:“前辈还骗了什么?”

叶修腹诽,现在的江湖后辈不可小觑,得寸进尺以退为进刨根问底纯熟的很。可想到对方受伤是为了抓魑魅冰魂,那点几不可见的愧疚感又颤巍巍的抖了抖。

叹口气。

“我叫叶修。”


嘉世山庄临水傍山,从渡口走,便顺着琊水渡往知明湖。知明湖极大,沿湖足有六个城郡,其中包括最富盛名的富庶之地昌州,昌州以南,有一郡,渔业赫赫有名,为推名郡,正是嘉世山庄渡口出发最近的码头。苏沐橙自嘉世山庄出发,行舟一日,暮色降临之时,正是来到了推名郡,收账。

平心而论,收账也不是稀罕事,每年春秋两季,嘉世山庄都会派弟子下去收账,但是今年,放着大片男弟子不派,偏偏派了往日里叶秋最心疼的师妹苏沐橙露面收账……这就值得玩味了。

嘉世山庄渔业不过略有涉猎,推名郡里嘉世的人只有一位常驻加一位管账, 偏偏盘子起手大,包了十数片渔场,接口打点乱七八糟,被派来这里收账的人只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要被重用,二是来背黑锅。

怎么看也是第二种吧。苏沐橙想。

她大步跨下船,不忘回头一笑表达感谢,脚步轻快得像是来游山玩水。

码头上那位倒霉催的常驻等待已久,迎上来道:“苏姑娘,你可来了。”

苏沐橙大大方方回礼:“陈常驻,好久不见。”

陈常驻显然忙事儿忙晕头了,笑起来脸都是僵的,赶紧领苏沐橙上了备好的马车,一路诉苦:“苏姑娘,劳烦你这次一定要跟庄主说说,我……我这把老骨头可是做不下去了,人手不够啊。”

苏沐橙嗯了两声,表示听到了,抓了一手杏脯吃起来。

陈常驻平时没人能说,这时停不下来,苏沐橙差一步就要进房了,他还在细数那一笔笔烂帐。苏沐橙也不急,手里的吃得换了好几样,现在换成了竹叶糕,咬一口,齿间留香。

好不容易陈常驻说完了,苏沐橙安慰道:“陈常驻,您也别着急,我这不是来了吗?这渔场的事儿啊,我也得学,至于那账,我们更得好好算算不是。”

“是是是,”陈常驻点头,又耳语道,“别信那姓皮的账,他心啊,黑得很。”

苏沐橙歪歪头,笑了一下。

等陈常驻离开,苏沐橙合好门,等了几息,待人来喊过饭后推辞了,转身就从窗户里掠了出去。

此刻早就万家灯火,一弯新月照九州,江边还有些渔火点点,在晚风中摇曳。

她轻功极佳,在这灯火通明之中,飞檐走壁只留残影,不声不响落入一个小巷,开了一户人家的门。

这户人家不大,一间正屋一间厨房,绕了一个天井般的院子,是叶修幼年的居所。嘉世山庄也知道,叶修中毒逃走后还来过此处,差点被围杀,后来守了几个月,听到叶修去了昆仑才撤下监视。

只有苏沐橙了解,叶修会冒险回来此处定是留下了什么讯息,而且是留在年幼时就被他们当做藏宝处的——燕子窝里。

苏沐橙纵身跳上房檐,比小时候不知道轻松多少,弯身伸手一摸,果然有一封信。她心中大定,差点笑出声来,赶紧凑到亮处辨认,的确是叶修歪七劣八的字,看得出写的极急,上书:

昌州有诈,丝绸换金,藏宝于湖,万事小心。


 
   
评论(3)
热度(122)